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

布萊克報報】​如果非得選一個終身險,我會選哪個?​ ​

陳彥甫 Sirius.Black(布萊克)​  2014/5/19



​閱讀布萊克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,筆者一向提倡『適時適切的足額保障』,終身與否並不是那個重要,畢竟如果未來三~五年遇到的風險都不保的話,說終身也僅僅是口號​
​。

不參考多數終身險的原因

也有不少網友問我,布萊克你本身有終身險嗎?
除了我母親民國85年幫我買了一張某保險公司的終身癌症險之外,我還真的都沒有購買終身型險種。終身險真的那麼不好?倒也不是,各人喜好不同,並無所謂絕對的好壞,只是筆者自身以多個角度來觀察,​
​終身險並不是那麼的吸引我,簡單複述我的想法:


+錢與保障都會變薄,而時間有限、金錢有限,我傾向選擇小保費規劃好保障後,好好儲蓄理財以增加資產
​+並非所有保障都能一直跟的上時代,有些保障可能還沒繳滿20年,就被當時的醫療行為所淘汰(保障不到當時的醫療行為)
​+部分終身險沒有保單價值金,資金運用不靈活




影音『布』告欄 : 感覺良好的只要繳20年

影音『布』告欄 : 一般業務不會告訴你的三件事



終身殘扶險較值得考慮

套用上述的觀點、再參考保障的實用性、檢視各種類型終身險:
終身壽險】
 具有保單價值金、也不會因為時代變遷而可能使的保障脫節,是個不錯的終身險選擇,然規劃壽險的動機在於保障其背負之經濟責任,經濟責任會隨著人生不同階段而改變,用定期壽險或是一年期壽險規劃可能會更適切。
終身醫療、終身防癌】
​完全不符合上述觀點,筆者本人不考慮

 終身殘扶險】
因疾病或意外導致身體殘缺或機能障礙給付保險金,除了具有保價金之外,保障也相對較不會因時代進步被淘汰,且能在真正需要幫忙時(謀生能力降低或需要照護)給予即時有效的幫助。


老生常談:保障先做足比較重要
若預算有限,實支實付醫療險、意外醫療實支實付等保障先做比較重要,殘扶險也是相當重要的保障規劃(終身與否視自身經濟能力考量),​
​有經濟責任的朋友則可以考慮定期壽險或一年期壽險保障,如此規劃方向,定能以最小的預算,規劃好該有的基本保障範圍。







【去識別化與時效性警語】
引用之保險規劃以當時現有之商品去識別化後顯示,僅提供做為相對應保障之約略保費參考

,不針對特定保險商品推介,許多同類型保險商品皆可收類似之效果​​,且效力僅效發表當時不擔保未來有一樣之內容。



【免責聲明】
本 人所提供之資訊,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。
本人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,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人相信可靠之來源以及個人之見解與看法,但對其完整性、即時性和 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,如有錯漏或疏忽,本人,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。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決策,須自行承擔結果。

​​